用户名: 密码:
fun88备用开放
当前位置:fun88备用 > 对外开放 > 中国视野

以强化周边合作应对全球下行压力

作者:周武英  时间:2019-09-24

    在全球化遭遇挑战、世界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中国坚定不移地反对保护主义,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这一进程中,加强同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将有助于应对全球下行风险带来的压力。
  首先,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是各国对外贸易、拓展国际空间的一条重要途径。为应对发达体战略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增长,亚洲各国和地区纷纷提出了各自的区域合作战略,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加强交往和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不少国家已经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实现战略对接和务实项目推进,并开始显现成效。
  其次,区域合作和次区域合作是全球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有90%以上的成员属于不同形式和区域的组织,区域合作对世界贸易和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周边是全球深具活力的地区,拓展和深化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将为中国、区域和世界注入活力。
  再次,中国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区域、次区域合作的有利条件在不断积累,相互依存正在加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进程正在加快,随着《中国-东盟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全面生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已经显现。10年来,中国保持着东盟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东盟已经于今年上半年超越美国,成为继欧盟后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与此同时,上海合作组织建设也进入全面务实合作阶段,贸易投资便利化进程全面启动。历经17年的,合作已成为上合组织的重要支柱之一,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各成员国都有收益。倚借上合组织这一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同欧亚联盟建设等区域合作倡议,以及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等各国战略对接,并从理念付诸行动、从规划走向实施。
  东北亚地区资源丰富,具有世界领先的科技研发能力,资金和人力资源充足,fun88买球平台巨大,各国各具优势,特点鲜明,资源互补性强。近年来,中国与东北亚区域联系愈发紧密,形成了更加良性的互动。
  此外,中国通过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亚欧会议、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区域合作平台,正在积极推进与这些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务实合作。
  当前,全球不确定性明显,整体而言,发达体增长动力明显放缓。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有许多新的合作方向,积极挖掘合作亮点和潜力,将有助于中国应对外部冲击和下行压力。

来源:参考报 [关闭] [收藏] [打印]

我也来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