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fun88备用开放
当前位置:fun88备用 > 对外开放 > 中国视野

外汇局首次披露外储经营情况:投资日趋多元分散

作者:  时间:2019-07-29

  国家外汇管理局7月28日公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8)》(以下简称《年报》),首次披露了外汇储备经营业绩、货币结构等数据,并介绍了外汇储备投资理念、风险管理、全球化经营平台等情况。《年报》显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金融fun88买球平台,外汇储备实施分散化投资,实现了稳定收益,2005年至2014年的10年平均收益率为3.68%。与此同时,外汇储备货币结构日益分散,比全球平均水平更为多元。2014年,我国外汇储备中美元货币占比58%、非美元货币占比42%,非美元货币占比高于当年全球平均水平的35%。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师王春英表示,我国外汇储备始终坚持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理念,根据fun88买球平台情况灵活调整、持续优化货币和资产结构,利用不同货币、不同资产类别之间的此消彼长关系,控制总体投资风险,外汇储备保值增值。具体到货币结构方面,随着我国贸易不断,我国外汇储备货币结构日趋多元,比全球外汇储备的平均水平更加分散。这既符合我国对外贸易及国际支付要求,也与国际上外汇储备货币结构的多元化趋势相一致,有助于降低我国外汇储备的汇率风险。

  她还表示,我国外汇储备始终以“安全、流动、保值增值”为经营目标,核心职能是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汇率稳定、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实现了长期、稳健的经营收益,收益率在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中处于较好水平。

  武汉大学学博导管涛在接受《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和分散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币种结构的分散化,非美元货币的比重正在逐步提升;其二则是储备资产类别的多元化,外汇储备除了投资传统固定收益类产品之外,还进行一些另类投资,储备资产配置组合正不断优化,实现风险对冲,储备资产总体安全和盈利。

  《年报》还显示,2019年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主要思路是加强中长期资产配置,优化调整投资经营策略。稳步审慎推进多元化运用,加强各业务能力建设,实现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末,我国黄金储备规模增至1852吨,延续了近年来增持的趋势。王春英表示,黄金储备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我国从长期和战略的角度出发,根据需要动态调整国际储备组合配置,国际储备的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就黄金储备总量而言,2018年我国黄金储备仅居于全球第六;就黄金储备占比而言,我国黄金储备在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也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因此,无论是‘量’还是‘占比’,我国黄金储备在未来都有较大提升空间。”中金所研究院首席学家赵庆明表示。(记者 张莫)

来源:参考报 [关闭] [收藏] [打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我也来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