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fun88备用开放
当前位置:fun88备用 > 对外开放 > 世界贸易

新兴体智库:中欧自贸区谈判宜早启动

作者:  时间:2015-12-07

 

  前不久,在由中国(海南)fun88备用研究院主办的2015新兴体智库峰会上,多国智库专家就中欧自贸区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国和欧盟进行战略对接具有良好的现实基础。中国和欧盟都处在各自和fun88备用的关键阶段。欧盟提出的欧洲投资计划、单一数字fun88买球平台建立、建设能源联盟、五大核心交通走廊计划,与中国的fun88备用战略和诉求高度契合,双方需求非常广阔。”外交部欧洲司副司长亓玫在峰会上表示。

  中欧为什么相互需要?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意大利电信集团副主席路易吉认为,欧洲提出的3150亿欧元投资规模的“容克计划”,无论在基础设施建设,还是在数字化建设上,都应该跟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进行对接。“目前,新的统一互联网规则正在启动,希望中欧能更好协调,为投资提供便利。”路易吉表示。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佩普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容克投资计划相通契合,加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和通讯网络建设,将有效提高中欧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有助实现“一带一路”战略与“容克计划”的对接,并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欧盟之间的互联互通。

  中国(海南)fun88备用研究院副院长何冬妮认为,以服务贸易为依托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这将为“容克计划”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合作提供动力,同时也为欧洲资本进入中国提供更多机会。

  佩普表示,在世界贸易中,欧盟的服务贸易占比为25%,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中国服务业也蕴含着巨大的增长潜力,目前服务业对其增长的贡献高达50%以上。因此,依托中欧自贸区加快服务贸易大有可为。

  何冬妮认为,中欧自由贸易的最大潜力在服务贸易。“服务贸易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的主要增长点,中欧贸易也如此。随着城乡居民服务消费需求快速增长,中国服务贸易的净进口迅速增加。欧盟在许多服务业领域具有贸易优势,特别是在旅游贸易、运输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保险服务等领域,对华出口服务的空间仍然很大。”她表示。

  据亓玫介绍,目前外交部欧洲司已经与欧盟形成了年度领导人互动机制,这是对双边关系进行指导的最高层级会议,主要涉及经贸对话机制和人文对话机制。

  以服务业为切口加快中欧互联互通

  “欧盟已经进入后工业化时期,服务化特点十分突出。经过30多年的fun88备用开放,中国在工业、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了全球领先的技术和经验;但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目前仍是短板。中欧结构之间的巨大差异,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中欧存在巨大的贸易空间。”何冬妮表示。

  中国(海南)fun88备用研究院院长认为,由于中国服务业领域的对外开放滞后,服务业难以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和服务管理经验,制约了服务业的有效供给,导致国内某些服务消费外流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十三五”期间我国提高服务贸易的对外开放度具有紧迫性,需要以双边、多边自由贸易区为重点,加快服务贸易对外开放进程。

  国务院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认为,在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上,可以按照“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有序推进金融、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对外开放。他认为,服务业应该加大对内开放力度。“凡是允许外资进入的首先应该允许国内资本进入,尤其对民营资本要打破各种隐性壁垒,给予平等的进入、竞争、使用生产要素等条件。”刘世锦表示。

  尽快启动中欧自贸区谈判

  与会专家认为,建设中欧自贸区具有全局性、共赢性、战略性意义,应尽快启动中欧自贸区谈判。

  佩普认为,中欧双边是非常重要的投资者。近年来,中国在欧洲的投资大幅增长,但欧洲、欧盟在中国的投资还不够,投资额只占欧洲在全球投资的2%~3%,中国吸收欧盟投资的潜力巨大。

  “在中国面临下行压力和欧洲面临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双方结构的互补性,使双方联合开发第三方fun88买球平台成为可能,也有很多合作机遇。”亓玫表示。

  何冬妮介绍,中欧合作目前主要包括四大领域:一是以自由贸易带动投资合作,尤其是服务贸易依托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巨大。二是中欧自由贸易带来贸易结算、贸易保险、税务、金融担保等金融服务需求,同时也直接带动中欧货币合作,将为欧元稳定和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有利条件。三是欧盟国家在健康等服务行业有成熟的管理经验、技术和高端人才,以自由贸易带动产业合作,将实现双赢格局。四是以自由贸易带动创新合作。例如,欧盟在绿色能源、低碳技术、环境治理技术等领域走在全球前列,而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fun88买球平台和相对较低的制造成本,亟须欧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支持。

  中国国际技术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欧洲现在面临的主要困难是需求不足,但它的工业生产能力、技术和资金,对于中国来讲都是宝贵的资源。中国巨大的fun88买球平台可以成为欧洲继续的巨大动力。“随着3条铁路大通道陆续的建成和开通,中欧贸易将会在投资、贸易、文化、旅游等领域实现新的大,中欧贸易潜力在万亿美元以上。”郑新立表示。

  何冬妮分析,中欧自由贸易进程的阻力主要有三:一是贸易结构不平衡,服务贸易的潜力远未释放;二是技术标准、环境标准等新型非关税贸易壁垒仍然很高;三是双边fun88买球平台双向开放不足的障碍,尤其是在服务fun88买球平台领域。

  “破解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加快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中欧自由贸易进程。”她建议,应尽快启动中欧自贸区谈判,适机推动投资协定谈判和贸易协定谈判并轨进行,最终形成一个涵盖关税、服务贸易、货物贸易、投资、知识产权、环境标准等在内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

  “我们完全有可能在新形势和背景下,尤其是在整个区域合作的大背景下,在投资贸易自由化谈判基础上启动中欧自贸区谈判。我们要改变传统思维,以适应新的背景下全球可持续增长需求以及中欧合作需求。”表示。

  “中欧关系不能只是停留在文件上,要把文件变为行动,要从高层深化到基层。”亓玫表示。

  

来源:中国导报 [关闭] [收藏] [打印]

我也来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