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自由港专栏
当前位置:fun88备用 > 自贸港 > 理论研讨

中国(海南)fun88备用研究院院长 海南自贸港独特优势在哪里

作者:  时间:2019-11-02

  

  ◇通过全面深化fun88备用开放,建设全球开放水平最高、最具国际竞争力、最有特点的开放平台,进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海南要抓住今后2~3年时间窗口期,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实现从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向自由贸易港的实质性破题;这既适应全球化新形势和我国扩大开放大趋势,又符合海南的定位 

  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海南特区的fun88备用开放新使命,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

  当前,在全球化背景下,尽快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对推动形成我国对外开放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海南从自贸区走向自贸港的实施路径在哪里?海南建设自贸港的优势是什么?切入口和关键点在哪里?《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海南)fun88备用研究院院长。

   加快服务业项下自由贸易进程 

  《瞭望》: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突出特色和关键点是什么?  

  :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目标,以开放为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服务贸易为主导,以城乡一体、陆海统筹、绿色为重要特色,通过全面深化fun88备用开放,建设全球开放水平最高、最具国际竞争力、最有特点的开放平台,进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从近一年的实践看,海南要抓住今后2~3年的时间窗口期,实现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向自由贸易港的实质性破题,关键在于加快推进服务贸易创新。

  服务贸易是我国对外开放的趋势和重点,主要基于以下三个背景:一是服务贸易成为全球化的焦点和重点,全球服务贸易增长速度远高于货物贸易;二是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服务贸易将成为新的全球竞争重点;三是服务贸易成为我国扩大开放的重中之重。2012~2018年,我国服务贸易占外贸比重从11.1%提高到14.7%。

  目前,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全球自由贸易港转型的基本方向。国际上知名的自由贸易港,起步阶段大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贸易为主。随着水平的提高,大多数自由贸易港正在向服务贸易转型升级。2005~2017年,新加坡服务贸易占贸易总额的比重由19.2%提高至32.4%。

  在当前服务业全球化趋势和我国结构转型升级交汇融合的新形势下,如果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以服务贸易为主导的突出特色,形成以服务贸易为主导的扩大开放新格局,将在未来中国服务贸易和服务业fun88买球平台开放中发挥重要先导作用。为此,海南应形成以旅游业为龙头、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以服务型为主产业结构,建设符合国际标准、具有海南特色的服务贸易新体系。

  服务贸易是海南的独特优势 

  《瞭望》:为何说海南在服务贸易创新方面有独特优势? 

  :海南不能以转口贸易和加工制造为重点,而要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2018年,海南服务贸易同比增长16.84%,高于全国增速5.34个百分点。在服务贸易与服务业fun88买球平台开放直接融合的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要形成服务贸易为主导的突出特色和独特优势,重点、难点、焦点大都集中在服务业fun88买球平台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上。

  海南可加快推进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进程,实现现代服务业项下的人员、资本、信息、技术、货物等要素的自由高效流动,走出一条以服务贸易创新为主导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路子。

  《瞭望》:海南实现服务业项下自由贸易需要从哪些方面突破?  

  :首先,可与大湾区各城市联手共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解决海南国际化产品与服务供给不足的突出问题。

  其次,可尽快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部分政策的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岛,并进一步拓展政策深度。在全国对海南健康服务消费的刚性需求不断增强和国家加快推进医疗健康产业开放的大背景下,把医疗健康产业成为海南服务业的一张王牌。

  第三,加快推动教育fun88买球平台开放。可允许和支持社会资本与外资投资教育领域。允许境内外具备条件的研发机构、教育组织、高水平在海南独资举办医疗健康、旅游、文化创意等职业院校,为自贸港建设培养中高端实用性、技能型、服务型人才。

  打造服务贸易创新新高地  

  《瞭望》:加快推进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进程,海南需要哪些政策支持和突破? 

  :首先,可实施全球最高开放标准的服务业fun88买球平台准入政策。可考虑尽快制定实施海南版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快服务业fun88买球平台全面开放进程,打造服务贸易创新新高地。

  第二,适应服务业fun88买球平台全面开放的需求,实施适应自由贸易港的税收政策,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财税体制。

  第三,应加快实施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例如,在引才机制方面,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fun88备用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支持海南开展国际人才管理fun88备用试点,允许外籍和港澳台地区技术技能人员按规定在海南就业、永久居留等。此外,对标国际性管理标准降低服务贸易边境内壁垒,全面实行服务业管理的国际标准。

  第四,按照加快推进服务业项下自由贸易的要求,建议有关部门根据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实行符合海南定位的自由贸易港政策需要,及时向海南省下放相关管理权限,给予充分的fun88备用自主权。

  《瞭望》:加快推进服务业项下的自由贸易进程,海南需要在体制机制方面进行哪些fun88备用和创新? 

  :首先,通过深化fun88买球平台化fun88备用尽快改善营商环境。按照竞争中性的原则,公开fun88买球平台、公平竞争,赋予各类fun88买球平台主体更大的自主权,在创新民营方面走出一条制度化、法治化之路,有效激发fun88买球平台活力。把提高效率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尽快改变生活中fun88买球平台活力不足与行政效率低下的突出矛盾。

  其次,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深化行政体制、区划体制、司法体制fun88备用等方面要有重大突破,为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重要。

  同时,深化人才体制机制fun88备用。海南既要以服务业fun88买球平台全面开放吸引各类人才,也要在深化人才体制机制fun88备用上有突破,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来源: [关闭] [收藏] [打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我也来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