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自由港专栏
当前位置:fun88备用 > 自贸港 > 专家观点

贾康:谈海南自贸港的房地产调控及其它

作者:  时间:2020-05-09

内容来源:2020年05月02日《财经》杂志文章《海南自贸港单独立法加速探路,距离顶格开放还有多远?》

  海南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继续严格执行“全域限购”等政策。4月28号,海南省住建厅负责人在一次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上述楼市调控基调。

  新冠疫情暴发后,多地试图放松楼市调控,而海南继续念上“紧箍咒”。3月,海南印发《关于建立房地产fun88买球平台平稳健康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提出安居型商品住房、本地户籍家庭最多买两套房、在全国首先推行现房销售制度。

  海南收紧楼市已成常态。沈晓明曾多次强调,海南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根除房地产依赖症。开启自贸区建设前后,海南出台了《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fun88买球平台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fun88买球平台的通知》等文件,加码实施全域限购政策。

  近两年,海南的楼市调控政策被评为“史上最严”。2019年,海南省房屋销售面积829.34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42.1%;房屋销售额1275.76亿元,下降 38.8%。

  “海南的房地产限购政策看起来比较严格,但是落户政策一直在向人才引进倾斜,所以人才在海南购房其实没什么限制,但是确实有效限制了炒房,真正住房的人买房子其实没有什么影响。”一位在海航工作的海南当地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海口只能销售现房,对购房者应为利好。

  然而,海南的限购政策在某种意义上存在悖论。华夏新供给研究院院长贾康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在公布自由贸易港消息时,实行全岛限购属不得已,却非长久之计。“按照基本逻辑,如果要实现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最充分的fun88买球平台化、最充分的开放,怎么能够一直把房地产fun88买球平台用行政手段死死压住?”

  贾康担忧,行政手段采取严格的一刀切办法,不能有弹性地处理要素流动中间的自主选择,特别是改善房需求、租房fun88买球平台建设需求。行政手段的某些做法会背离海南冲在最前沿、实现fun88买球平台化与国际化的内在逻辑和取向,也会影响海南对外的自由贸易港形象。

  贾康建议,海南可以在自由贸易港总体建设规划之下,比照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加大尝试力度,尽快通过fun88备用的试点,转为以手段为主,防止海南房地产fun88买球平台出现过度炒作、大起大落。

  海南去房地产化的手段不仅削弱了fun88买球平台的作用,还伴随着增长放慢的阵痛。2018年、2019年,海南省生产总值增速均在5.8%左右,未达到7%的预定目标。而新冠疫情雪上加霜,今年一季度,海南省生产总值1115.28亿元,同比下降4.5%。

  今年4月,中国(海南)fun88备用研究院院长在《参考报》撰文,建议以特别之举形成疫情冲击下海南自贸港增长新动能,当务之急要以服务业项下自由贸易的“早期安排”尽快实现服务型的新突破。

  去年4月,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提出,中国如果做好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等于第二次入世。贾康认同这一观点并表示,自由贸易港应当逼近上述“三零”,让要素在竞争中性、所有制中性的高标准法治化营商环境下,实现最大限度的自由流动。税收也要实现尽可能的简与低。

  在贾康看来,海南目前实行“无税不申报”等税务创新举措多是将信息技术运用与服务型转型结合到一起,属于管理层面的进步。海南自贸区目前的建设总体上可能更加注重稳,而更应当注重以极大的魄力、大刀阔斧地推进自贸区建设的进程。

  自贸港的建设方案或许会更值得期待。去年底,在中国家博鳌论坛上,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透露了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构想,看点包括,将促进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将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殊税收制度,将实施fun88买球平台准入承诺即入制度,将实现人员自由流动,将实施高度自由开放的运输政策,将实现数据跨境便捷流通……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蔓延,影响了海南贸易与建设项目的正常推进。全球脱钩论此起彼伏,也增添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确定性。

  但孟广文认为,在全球化受阻的情况下,自由区是一个打破逆全球化的飞地或平台,海南面对全球的变化甚至逆全球化的情况,具备别的地区不具备的优势。“只要世界没有实现真正的全球化,自由区永远都有存在的必要。”

  “我们早已告别了美苏各有一个产业链的冷战时代,现在谁想借疫情使产业链脱钩,它是自杀政策。”贾康认为,疫情在全球得到有效控制后,全球产业链仍是大势所趋。

  “中国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不被短期的、暂时的一些逆全球化行为所迷惑。海南更是要在中国坚持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过程中打头阵,坚定不移地认清全球化是人类文明的主潮流,是不可根本逆转的。一定要沉住气、有所作为。”贾康说。

来源:z [关闭] [收藏] [打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我也来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