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学术论坛
学术会议

刘克崮:尊重规律 顺势而为 质量优先 中速持续

——形势研判、对策及fun88备用建议

作者:刘克崮  时间:2012-11-03

  

  在第75次fun88备用国际论坛“公平可持续之路”的演讲

  国家开发银行顾问、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刘克崮

  2012年11月3日

  大家都在讨论速度的快慢,我今天谈的核心观点就是对速度与质量关系要有清晰的认识,最关键的就是怎么看待速度和质量,我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增长,这是根。

  下面我主要讲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关于国内外形势。

  我想说五个要点:

  其一,全球不乐观。美国状况有所改善,但仍难以恢复长期增长。导致美国疲软的原因有三个:失业率居高不下,降低了居民购买力,抑制消费增长;财政赤字过高,负效应增大,抑制投资积极性;长期的过度宽松货币政策产生的负效应,货币政策失灵,金融当局调控能力的减弱。欧债危机加深,欧洲较长期低迷。欧债危机的第一阶段是主权债务危机,现正步入第二阶段,即债务重组后银行盈利和融资能力下降的银行业危机。第三阶段将出现实体危机。新兴fun88买球平台体运行波动剧烈。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新兴fun88买球平台体宏观运行波动剧烈,增长急剧失速,资本大规模外逃,货币对美元汇率大幅度贬值,都不约而同地受到稳增长、防通胀和调结构的“三面夹击”,面临着抑制资产泡沫、控制通胀的压力。

  其二,对中国的增长预期不宜过高。有种说法是中国可继续保持20年8%的平均增速,我觉得过于乐观。我们跟世界的周期大体上同步,这种同步始于2008年全球危机,这是fun88备用开放的重要成果,说明中国与全球的联系加深。我们摆脱不了全球大环境的变化,而且相关度越来越大,所以,不应期望我们在全球大冷的情况下长期一枝独秀,这不符合客观规律,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要尊重规律、看清现实。

  其三,中国增长的根本动力仍然是城镇化、工业化。1978年fun88备用到现在大约35年,是中国城镇化的高速成长期,城市化率大体平均一年提高一个百分点,由1978年的20%多提高到2011年的51%。我认为,中国城市化率的增速已经开始下降,城市化率达到70-75%(大约在2040-2050年间),城镇化的速度会大幅度下降并趋于稳定,不会像欧美到90%才稳定。在2012-2040年之间,城镇化的增速会不断下降,要看清这个趋势。

  此外,我国规模基数很大,要继续保持年均9-10%的增长速度,十分困难,这是违背统计学、学规律的。

  其四,质量问题倒逼速度减缓的态势,已经显现。比如说环境问题,厦门的PX石化大项目,因污染问题被老百姓阻止了;又如,高速增长,但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却不断下降,这就会产生新的矛盾,矛盾积累一段时间就必然要爆发。

  其五,4万亿投资是全球危机后我们拉动的主措施,但4万亿的正面作用在衰减,负作用在增大。因为有不少钱投在产能过剩的行业,一降温,生产能力闲置造成资金浪费,还增加了就业的波动。中长周期最大的拉动因素是科技,它也是历史性快速的主力。我们从2008年就寄予希望的新兴产业,如光伏、风能、生物能技术等,至今未发挥这样的作用。

  第二个问题,关于的目标,一定要鲜明地提出“质量优先,中速持续”的原则。

  对大众提的口号不要太模糊,如“又好又快”、“转变方式”都对,但比较模糊。“质量优先,中速持续”比较简单明了,即把我们持续30多年9%、阶段性10%的增长率,按照客观实际,降到7-8%。两三年前,我提出GDP增长不要搞那么高,多数人不同意,认为中国需要高速度。现在看,客观规律教育了我们,中国速度要遵循规律。所以质量要优先,质就是有投入产出水平的速度。中速是中国概念的“中”,国际上4-5%是中速、7-8%是高速,10%是超高速,而我们认为GDP增长7-8%是中速,保持就行了,偶尔下到6.5%也不要紧张。要抓住质量的核心,建立GDP评价体系,以统计局的真实数据为基础。同时,要强调法制化,将其写进中央十八大报告和的纲领中去。

  “中速持续”有两个基本点:一是平衡、和谐、可持续,是、环境、政治、社会的综合体现。二是投入产出比,它是学的基本原理:劳动生产率是第一类指标;对能源、资源的消耗是第二类指标,对电、水、矿、资金等都可以明确指标,简单的就是单位GDP消耗;第三类是对环境的污染和影响,在增长中要考虑代际责任,即要对下一代负责;第四类是分配,速度上去、财富增加了,但是相当多的老百姓没有切身感受,贫富差距不断拉大,中国没有基尼系数的统计分析,要下决心研究推出中国的基尼系数,水平高低是一回事,但要把这个数弄清楚。

  很多时候,我们只看到一个数字的正面效应,没有看到它的负面效应,一些政策出现的负面效应,实际上对冲了它的正面效应。如鼓励汽车消费,卖了一堆车,汽车产量上去了,路上堵车又限号、摇号,新增20%新车要使原有存量100%的人为此做出牺牲。对效益,一定要讲对冲,要量化。

  第三个问题,关于GDP下降会危及就业的问题。

  有人说,GDP降到8%以下就很危险、会大量失业,我们承受不了。学研究的最普遍方法是假定各项客观条件、内在机制、各种要素不变,在它们不变的情况下这个规律才起作用。我研究过,这个数字的源泉之一是某个学家所做的测算,即在增长9-10%的时候每年人口、就业的增长,比如就业新增1000万人时需要GDP的增长率是10%,从而得出GDP每变动一个百分点会影响100万人的就业,增长10%解决1000万人就业、增长9%解决900万人、到8%就是800万人。我认为这个算法是错误的,以讹传讹,导致提法也不对。它只在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有效,而现实是动态的,怎么能不变呢?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资本有机构成的变动都会对其有影响。同样一个投资数十亿元的电厂,国外安排几百人就业,而中国需要上千人,对中小而言,几十亿元的投资,能容纳数万人就业,其中变动的因素非常多。我认为有的假定在一些前提下是科学的,而在现实的动态条件下却是个伪命题,遗祸无穷。

  GDP适当的、符合实际的下降对就业不构成威胁,还因为我国劳动力就业需求在下降,比如说现在这一代一年少生多少人,每年新增就业需求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减少了一半,那会儿是1500万-1600万人的高峰,现在是七八百万人。单位GDP的就业需求少了,但是单位GDP支持就业的潜力仍很大。辽宁最困难的时候,1999年到2003年进行国企fun88备用、结构调整、社保fun88备用,那时候GDP年增长率就是4-6%,大量职工下岗失业,实践证明,我们有能力解决就业需求,有能力承受高就业增长率。实际上我们已经承受了,2012年第二、三季度,GDP到了7.6%、7.4%了,就业有什么大问题吗?没有,再低点也没有问题。2008、2009年全球危机已经化解了部分就业矛盾,众多农民工回乡,许多有了新的工作岗位,其中既因为我们的拉动措施,也有他们自己回乡创业的因素。本次下滑,就业问题已不十分突出了,有些地方还是招工难,所以要从实证上、规律上分析,不要脱离实际拿着就业问题吓唬人,非要人为地拔高GDP增速。

  第四个问题,要静观,要稳增投资。

  最近中央出了很多调控政策,多数是有效的,有的效果会有些滞后,我认为总体上看,力度够了。建议现在到年末之前,除非极特殊、已经准备好了的、正面效应多负面效应低的措施可以出台,其它新措施不用出台了,要观察一个季度乃至半年。

  应该看到,扩大投资依然有较大空间,比如,部分城市的交通拥堵越来越严重,需要加快城市轨道交通投资;看病难问题也没有完全解决,需要增加医疗设施投资;大城市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跟不上,需要增加环保投资。在合理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适当扩大公共投资支出是必要的。

  关于投向,当前可加快第三产业;加快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后劲;加大自主创新的投入,带动战略新兴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现代化建设;通过走出去、并购国外的,促进产业升级。

  总而言之,要尊重客观规律,降低主观期望值,审时度势,顺势而为,质量优先,中速持续。

  第五个问题,积极准备推进fun88备用。

  要用一年左右的时间,积极准备新一轮的整体配套fun88备用方案,特别是价、税、费、财、金、房地联动的综合配套fun88备用。

  1.收入分配fun88备用,包括国家、、个人三部门的结构以及三部门内部的结构,理顺优化基本分配关系。

  2.fun88买球fun88备用,重点是能源、资源fun88买球fun88备用。

  3.财税体制fun88备用,税制中直接税、间接税的格局,总税负问题;财政体制fun88备用中中央和地方以及省以下分配的关系,完善分税制,改进转移支付制度办法;预算的规模、支出的透明等问题,研究预算编制和执行分开等问题,都需要通过fun88备用来改进完善。

  4.金融fun88备用,加快推进利率fun88买球平台化,完善兼顾投融资双功能的分层次的资本fun88买球平台,加快草根金融体系建设。

  5.土地、房产fun88备用,房产税大方向正确,试点成功,要快速、坚定不移地推进;土地fun88备用要解决中国的土地制度问题,我们是城市土地国有,土地集体所有,但在操作中被虚化了,权属不清,利益不顺,要改变这一状况。

  6.完善社会制度fun88备用,如养老、失业、医疗等。

  7.实体与虚拟的层次化,要关注大中,更要关注支持小微、小微、民营等。

   8.农业fun88备用,要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两个角度研究设计未来20-30年的根本方向。生产力方面,主要是土地集约化;生产关系方面,主要是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的权益。这两条是最关键的。

  9.统计问题,要建立强化中国统计的数据基础,依靠现代技术、现代手段,建立现代化的队伍和体制、机制。完成中国所有统计的基础,重要的数据不能是你先报数,我再来分析判断调整,而是一切原始数据全部进入数据库,自然生成、自然进系统,系统自动形成报表。现在大银行已经基本做到了,各主体代码唯一,所有的、每一笔的收入、支出、存贷数据全部进入系统,自动生成报表。要重点统计人、钱、房、地四大项数据:一是人,每个人从出生起就编一个号,代码唯一,可以是身份证号与社保号合并,所有收支、人口与就业、家庭情况全在里面;二是钱,减少现金交易,憋着所有的钱往银行走,所有个人、、的资金运动、交易、支付以及财政预算真实公开(除法定隐私外);三是房,所有房屋编号,一间房从投入使用起就进入计算机系统;四是土地,北京市的社会管理已经网格化,使用卫星图片把地面切成若干大、中、小块,对所有土地都进行了编号,以此为基础进行社会、、政治、自然各类管理。

  10. 加快研究完善中国“走出去”协调管理机制,把对外开放提升到一个新阶段、新水平。我们要和国际上各个国家实现合作、互利、共赢、融合,而现在“走出去”各自为政,缺乏有效的指导、推动、协调和组织,负面问题比较多。

  11. 上层建筑方面主要有两条:一是提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提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和实效,涉及大众百姓和国家根本权益、利益的重大决策须经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辩论、听证、论证,并要保持公开化。(完)

未经本人审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fun88备用论坛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fun88备用论坛网 (0898-6618906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来源:fun88备用论坛网 [关闭] [收藏] [打印]

我也来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