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学术论坛
学术会议

许耀桐:超越党政合一和党政分开,探索党政分合

  时间:2012-04-29

  2012年4月29日,中国(海南)fun88备用研究院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越南中央管理研究院在海口联合举办以“走向公平与可持续——转型中的亚洲新兴fun88买球平台体”为主题的第九届中越fun88备用比较论坛上,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许耀桐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理顺党政关系,需要超越“党政合一”和“党政分开”,探索“党政分合”的fun88备用新路子。

  许耀桐认为要客观地分析现有的两种模式。中国在1978年进入fun88备用开放新时期,我们就及时提出了政治体制fun88备用。政治体制fun88备用一个重大问题就是怎么样论述和稳妥处理党政关系。党政关系我们议论了三十多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主要是“党政合一”还是“党政分开”这两种模式。“党政合一”的模式,其弊端大家都很清楚,但也要看到其合理之处,即在社会主义社会,共产党必须对国家实行领导,社会主义国家是通过共产党代表全体人民掌握政权来实现政治治理和社会管理的。“党政分开”的模式,我们过去有一些误解,以为“党政分开”就是绝对分开,事实上西方“党政分开”的模式里面其实也有“党政合一”的某些现象。比如,西方国家政党和议会、政党和都有“合一”的情况。

  许耀桐认为,中国在fun88备用开放之前,党政关系是学苏联的,搞“党政合一”的模式,弊端很多,应该把它扬弃。西方国家的“党政分开”有很多可借鉴的地方,但中国不可能照搬照套。

  许耀桐开出了他对理顺党政关系的药方,采取既区别于“党政合一”又区别于“党政分开”之外的另外一种党政关系模式,即“党政分合”的新模式,主张党政关系既分也合的关系,有分有合的关系,要把该分的坚决要分出去,把该合的坚决整合起来。

  “党政分合”的“分”,就是要科学理清党政职能的性质和职权范围,克服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老毛病。首先把的行政权从原来的“党政合一”分出去,保证职能独立,能够独立进行行政的全部。其次,党在司法系统的法院、检察院以及社会团体的关系也要“分”。

  “党政分合”的“合”,就是要在重大政策的决策权、重大人事的推荐权以及思想政治工作和监督权这些范围,把党和政的关系更好地整合起来。一是党要高度重视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通过在人民代表大会的有效工作,掌握国家的立法决策权和重大人事任命的推荐权;二是党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和检察监督工作,党在、司法、学校、医院、、公司以及社会团体组织中的各级组织,主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检察监督工作,掌握监督权和解释说服权。

  许耀桐指出,“党政分合”主张坚持党的领导,即对国家事务的总体领导。这种新的模式,既与党是国家机构、国家事务什么都管的“党政合一”的模式区别,也与党不是国家机构、国家事务什么都不管的“党政分开”模式区别。“党政分合”的“分”就是要把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自治权分出去,保持其独立性,“党政分合”的“合”就是重大人士的推荐权、思想政治工作、重大国家政策的决策权整合起来,使它相得益彰。

未经本人审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fun88备用论坛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fun88备用论坛网 (0898-6618906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来源:fun88备用论坛网 [关闭] [收藏] [打印]

我也来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文章推荐
热点文章
视频推荐
图书推荐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