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乔健:工资条例和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在第71次fun88备用国际论坛的演讲

作者:乔健  时间:2010-12-05   浏览次数:0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  乔健

大家下午好!

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做这样一个演讲。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工资集体协商应当成为工资决定的基本方式。

我今年刚刚做完一个有关劳动关系的研究,发现了一个很奇特的现象,一切分析都显示,在强劲增长的带动下,带动了平均工资水平的上涨,劳动争议只有44万起,包括安全工程方面,特大恶性事件也有所下降。但是就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却发生了一些工潮,如何来解释这样一个非常矛盾的现象。上一单元讨论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是需要提出来的,不能像官员一样来代替劳资关系里面任何一个主体来做决定,这里面有一个自主的声音必须要尊重。这个工潮引领着集体劳动关系制度性的变革,我个人是这么看的。fun88备用开放三十年来,我们基本上奉行的政策就是低成本增长模式,这个模式就是要顺应全球化的趋势,以廉价劳动力的优势来融入全球化,这条路线基本上延续到现在,所以,就造成了越增长,劳动者的利益跟增长不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而是形成相背离的曲线。目前工人抗争的频繁发生,主要反映了工人明确拒绝以地板工资作为劳动报酬的现实基准,要求表达自己的声音,要求参与工资供给的诉求。

这里面有很多的数据,今天学者都提到了,我国的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增长失衡,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不断下降,劳动生产力提高的同时,实际工资却在下降,劳动者报酬在GDP占比不断地下降,这些导致了一个很明显的结果,我不太同意劳资关系资强劳弱,当然是一种现实,但是这并不是中国主要收入分配的问题。中国主要收入分配问题是一个国富民穷的问题,不能否认的财政收入和工人的工资此长彼消,建立在这样的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基础上的增长不利于劳动者收入的增长,不能反映劳动者的地位,也是不可持续的。我认为,劳资新模式的核心就是引入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将其作为一个工资分配的基本方式。目前,人力资源部正在探讨的《工资条例》,这里面还有相当多的争论。

第二个问题,想探讨一下,到目前为止,中国工资集体协商的现状、问题和成因。从1994年劳动法颁布到今天,中国的工资集体协商呈现一个马鞍型的过程。由于各级以廉价劳动力为基础的战略和单纯的GDP观点,价值资本唯利是图的本性以及工会权利的缺失,使这项制度虽有进展,不乏创新,但更多的是流于形式。2009年末,集体合同基本上就是走形式,这是最真实的写照,尽管我们出台了很多有关这方面的立法。

中国工资集体协商的特点,一个是没有压力机制的,我们集体谈判权但是不支持集体谈判权的罢工权,使得集体谈判权孤掌难鸣。第二,自上而下的党政主导型的集体协商,成立一个高规格的领导小组来推进这项工作,当这项工作一旦影响到雇主利益的时候,集体协商就肯定会退缩回去,所以这一个压力机制是一个不靠谱的压力机制。第三,在层级集体协商为主,产业一级协商开展不广泛。还有就是多数集体协商具有咨商性质,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劳资对等公决。

通过文件,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的作者认为集体协商对工资的影响不大,集体协商对于缩短内部的工资分配差距有一点点作用,但是也不大,集体协商对促进上法定社会保险有一点点作用,集体协商和员工流动和劳资冲突基本上没有什么关联。为了使集体协商能够被资方所接受,一般来讲,要考虑集体协商对效益的影响,集体协商会加强的凝聚力,但是对效益没有推动的效应。

工会在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当中的做法。把工资集体协商作为维权机制的核心内容,把工资集体协商纳入到地方党政总体工作的部署,依靠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合理推进,大力实施工资集体协商要用行动,推进区域性行业性的工资集体协商,加强对协商代表的培训,不断提高代表的能力。

集体协商目前存在问题。中国在引进这项制度的时候,和工业化fun88买球平台国家是不一样的,是一种自上而下党政主导的集体协商制度,不是工人自主争取的一个权利,因此,就造成了目前来讲社会各界对集体协商的共识、认知基础仍然非常薄弱,不同的利益主体,尤其是强势利益主体有不同的看法。工会自主性比较差,缺乏真正协商谈判的过程,缺乏约束力,在行业一级开展集体协商,雇主方面无论是通过工商联或者企联,代表性都是不够的。

自上而下组建工会的模式模糊了工会的性质,使其不能胜任这样一个工作。工会严重缺乏独立性,在上完全是看雇主的眼色行事,政治上也要依靠雇主来调级,存在依附关系。现有宏观工会体制也存在一系列制约因素,其中最主要的制约因素,概括起来就是,党政主导的工会工作模式使得近五年以来中国工会出现了明显的行政化的趋势,有27个省实现了党政副职待遇,工会利用公权力获得了更大的资源和手段,另一方面是中国工会脱离会员群众。另外还有一方面是现有立法不能完整地集体劳工三权,这是十多年来中国集体协商制度流于形式的根本原因,工会干部的合法权益不能够得到法律和上级工会组织有效的。

就此,对于如何完善工资集体协商,我提出一些建议。

fun88备用工会是完善中国集体协商制度一个当务之急。首先,工会应当从职工队伍中寻找自己的资源和手段,不应该从、从党政那里来寻找到自己的资源和手段,应扩大基层工会和上级工会的直接选举制度。第二,采取若干的协定措施,逐步推进工会独立于雇主的进程,改进工会干部职业化的制度,使职业化的制度与工会会员的民主直选、民主监督制度相结合,加强普通工会会员对工会干部的内在约束。第三,在工会经费分割方面,扩大基层工会的留成比例,开展专职工会干部工资福利由工会经费负担的试点,深化工会独立的fun88备用。严格执行工会主席产生办法,对工会主席候选人的资格所做的限制,比如说的负责人、的近亲属、的投资人、高级经理人员不得作为工会主席的候选人。再其次,就是如何发育工人的团结意识、平等意识,权利意识,探索必要的压力机制,充实工会的集体协商权力,使产业和行业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确定劳动标准、协调维权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fun88备用论坛网”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fun88备用论坛网 (0898-6618906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来源: [关闭] [收藏] [打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我也来评论 现有0条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