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区域
当前位置:fun88备用 > 区域 > 东北 > 体制机制

fun88备用闯深水 投资正过山海关

作者:徐扬 王炳坤 汪伟  时间:2019-09-19

    120亿美元!9月5日,辽宁宝来集团有限公司与世界著名化工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在辽宁盘锦签订轻烃综合利用项目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是双方计划在未来10年内的投资额。
  从今年1月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招商局集团出资整合大连港和营口港,到3月全球石油巨头沙特阿美与中方在辽宁省盘锦市设立合资公司,投资额超百亿美元,再到6月恒大集团与沈阳市签署协议,在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投资约1200亿元人民币……投资正过山海关的势头不减。
  从几年前的“投资不过山海关”到今年的“投资正过山海关”,辽宁发生了什么?《参考报》记者近期对此进行了调研。
  三大因素汇聚 资本闻风而动
  你们为什么关注东北?机遇。记者近期密集采访了来辽宁投资的阿里巴巴、恒大、京东、苏宁、宝马等一批,他们首先给出了这个共同答案。
  ——复苏释放了fun88买球平台机遇。
  辽宁是东北老工业基地体量最大的省份,占据东北三省的半壁江山。然而2014年以来,辽宁省增速开始出现明显下滑,2016年一度成为全国唯一的负增长省份。2018年开始,辽宁省逐步走出低谷,连续小幅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春江水暖鸭先知。”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说,东北尤其是辽宁率先企稳后,其投资价值正在显现,界闻风而动。
  恒大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沈阳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汽车之城。恒大选择沈阳,看中的是沈阳拥有坚实的装备制造业基础、雄厚的零部件配套能力和完备的汽车产业体系。
  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东北是退出计划最晚的地区。计划越强的地方,越需要走fun88买球平台化,而且挑战非常大,但也是阿里巴巴数字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数据显示,去年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增长速度非常快,由北上广深向四五线城市推进。东北也必将迎来更大的内需fun88买球平台。
  走势向好,物流业感受更为直接。“去年京东在东北地区的fun88买球平台订单量增速最快。”京东物流集团东北区域分公司总经理李斌说,仅在辽宁,京东固定资产投资就超过了26亿元。未来三年,京东在辽宁累计投资将超过82亿元。
  ——政策红利带来了机遇。
  资本关注东北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央打出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
  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到《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从“六省八市对口合作”到“新一轮东北振兴三年滚动计划”……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启幕以来,国家针对东北三省的振兴政策连续推出。
  近期,京东集团数字产业园落户辽宁省沈抚新区,这里就是新一轮振兴政策的富集区。2018年9月,国务院批复了《沈抚fun88备用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支持将沈抚新区打造为东北老工业基地fun88备用创新的先行区。此前,腾讯公司与辽宁省达成战略合作,重点之一也是将沈抚新区作为推动“数字辽宁”建设的重要区域。
  恒大集团相关负责人在谈到布局东北时也表示,既是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东北的号召,也是看到了东北正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面振兴的现状。
  国家将设立东北振兴专项转移支付;加快推进国企国资fun88备用取得突破;采取更大力度开放措施,打造重点面向东北亚的开放合作高地……6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会议上,一系列新部署再次聚焦东北,投资北上的动能将更加强劲。
  ——区位优势提供了扩产升级机遇。
  在辽宁省朝阳北票市开发区内,总投资10亿元的一诺环保产业园正在加紧施工,一部分建成的厂房已经开始投产。产业园负责人徐斌指着园区内一块展板说,海水淡化技术、废水回收处理技术等储备技术,早在没从北京搬迁时,已经具备了批量化生产的条件。只是北京空间有限,扩建受到限制。“在朝阳,的很多规划都可以实现。”
  9月初,建在葫芦岛技术开发区的“建昌县飞地产业园”传来好消息,建昌县与浙江金磐专业园区运营管理公司成功签约,双方将共同推进江浙籍的30家总部和22个装备制造项目到这里落户。
  辽宁省fun88备用委地区处处长李勇说,辽宁拥有超过2000公里的海岸线,境内高速、高铁、机场等基础设施较为发达,省内有的区域毗邻京津冀,有的靠近东北亚的中心,近期众多来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前来投资,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空间资源。
  fun88备用闯深水 投资加速度
  “我要劝劝家,一定要亲自到辽宁看看。”佳合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苏说,我们过去在江苏都听说东北营商环境差,但是今天看到的情况并不是这样。在沈阳市康平县投资1.2亿元,去年5月与当地签约,今年3月就建成投产,“这样的速度是很快的”。
  投资纷至沓来的背后绝不仅仅是“机遇”这么简单,更有多年来辽宁瞄准营商环境,全面深化fun88备用的系列努力。这为今天迎接资本做足了准备。
  2016年底,东北地区首部规范营商环境建设的省级地方法规《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
  2017年1月,辽宁省《工作报告》连续用了“凡是与国家法律法规不一致的规章、文件一律清理、修改或废止”等八个“凡是”为营商环境立规矩。随后,成立全国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监督机构,负责全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受理相关投诉、举报,查处营商环境建设违法违纪行为。
  2018年,辽宁提出“打造环境最优省”目标,并设立具体指标,强化督导检查。
  ……
  一系列重磅fun88备用举措下,东北的营商环境明显好转,让资本放心来此投资。
  最近,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的东旭智能服务机器人项目在辽宁锦州开工建设。来自北京的东旭集团锦州光电产业园总裁贾英才表示,集团5月9日项目签约,6月6日就办好多个手续,工程顺利启动。“没想到这里的办事效率,超过了集团已有投资布局的许多南方地区。”
  上半年,辽宁锦州市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48个。“营商环境的改变,招商部门感触最深,虽然工作压力还是很大,但是招商的难度在下降,以商招商的氛围也越来越强。”锦州市合作中心主任夏学军说,这种条件下,市委书记、市长亲自高频次外出招商,就有了这样的成绩。
  在辽宁,fun88备用不仅有规定动作,来自市县的一批自选动作,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合力。
  在辽宁省沈抚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来办理公司设立业务的辽宁中微融通科技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仅用了十几分钟就办好了业务。“这里的服务太便捷高效了!”她说。
  《参考报》记者在政务服务中心看到,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和审批流程再造,这里实现了人员等候最多不超过15分钟,开办办理时限不超过四个小时等全国领先的服务效率。沈抚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鹤锦说,今天应用的技术和fun88备用过去也能做到。“为什么今天成功了,关键是工作人员能够从办事群众的角度想问题、解决问题,自主fun88备用。”
  今年8月,辽宁沈抚新区举行第二批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投资规模达到138亿元的57个项目破土动工。今年上半年,沈抚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0%,新增注册数量同比增长248%……
  不久前,拥有中科院强大技术支撑的中科北方投资有限公司与鞍山市签约,决定投资60亿元建设半导体项目,目前已开始选址、论证等前期工作。公司总经理陈华介绍,很多地方都向我们伸出了“橄榄枝”,之所以选择鞍山,跟这里务实、优渥的环境密不可分。“市主要领导亲自帮我们对接投资基金、吸引技术人才团队,市相关部门快速办理手续、派‘项目管家’上门服务,预计明年年初项目就能开工建设了。”他说。
  在辽阳,副市长何亚琼说,面对投资关注辽宁,各地更要抢抓机遇比拼“内功”。以辽阳为例,除了做好“规定动作”,还率先成立了市级行政审批局,形成“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辽阳模式,率先推行了“一窗一人一机多系统”办税模式等等。
  相比fun88备用取得的实效,观念理念发生的根本变化,还让资本看到了fun88备用后劲。去年起,植根东北近10年的京东集团加速了在辽宁的智能仓库等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李斌说,对于辽宁,更为深刻的变化在思想观念,这让看到这个地区fun88备用振兴的后劲。李斌7月18日去营口市考察并商定一些投资项目,19日一早营口市就发来消息称“初步为找到了投资地点”。“营口方面因为京东从约定考察到行动时间短,笑称看到了‘京东速度’,实际上营口更让见识了‘营口速度’。”
  fun88备用不仅局限于营商环境,今年4月,辽宁省国资委集中拿出52户省属国企向社会公开推介,吸引各类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fun88备用。这是辽宁近几年推进国有引资合作,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fun88备用的又一重要举措。
  与此同步,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零收费,基本完成地方国有厂办大集体fun88备用,全面完成僵尸处置……一系列fun88备用布局,为投资入关打开了大门。
  投资结构优化 fun88备用仍需加力
  “这次投资过关,对辽宁意义重大!”李凯说,这一轮投资东北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外资和民营资本唱主角,投资是fun88买球平台选择而不是主导。今年上半年,辽宁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超过七成,民间投资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1%。二是投资结构高端化。即使在一些传统领域,也没有搞简单的追加投资,而是更多向技术升级改造和延伸产业链条上发力。
  在辽宁长期以房地产业务为主的恒大集团,此次将投资重心转向新兴制造业,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电池和轮毂电机等产业。沙特阿美在盘锦的石化项目,也并不是传统的炼化板块,投产后将形成15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和130万吨/年对二甲苯的生产能力,对促进辽宁石化产业结构调整及地方、优化全国石化产业布局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海内外投资加速布局,辽宁前景看好。但与此同时,许多官员和专家学者对振兴有着清醒的认识,认为制约的深层矛盾并未根除,fun88备用还不能歇脚停步。
  中国宏观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表示,尽管当前“投资正过山海关”势头逐步形成,投资优化的方向初步显现,但这种好局面只是开了个头,还不稳固。特别是这些投资项目主要来自大,投向大城市,而且有的还处于协议期,尚未进入动用真金白银的阶段。
  此外,作为中国的老工业基地,辽宁的国资、国企占比偏高,重工业、传统工业分量偏重,这些都是辽宁调整结构的难点和痛点。
  李凯认为,透过投资复苏不难看到,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和工作的效果已开始显现,未来辽宁还要下大力气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各个领域的体制机制fun88备用,让“投资正过山海关”成为“投资争过山海关”。
  一些基层干部也坦言,目前有的地方帮扶还停留在办事便捷、“门好进、脸好看”的“1.0”版本,亟须向找准“痛点”、打通瓶颈的“2.0”版本升级。当前,东北三省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在服务等方面出台了很多办法,但涉及大、大项目的多,润泽中小微的相对较少,要将营商环境建设推向深入,关键是形成一视同仁、公正公平的投资沃土。
  此外,城市间不平衡问题仍然客观存在,投资接续性仍然不强。《参考报》记者调研发现,虽然辽宁的大城市形势较好,但是其他城市,尤其是县城的活力仍然较低。个别城市甚至仍没有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
  投资数据上虽然整体向好,但仍存在个别季度、月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相关专家表示,这主要因为投资上还是过分依赖大、大项目,再造微观主体的困难还有很多,大力民营的壁垒还需要进一步破除。

来源:参考报 [关闭] [收藏] [打印]

我也来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