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海南国际旅游岛 最新资讯 | 政策法规 | fun88备用实践 | 研究报告 | 高层言论 | 理论前沿 | 基础理论 | 国际经验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域 > 海南 > 政策法规

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限额增至3万元

作者:  时间:2018-11-29

    

  

  图为旅客在海南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购物。

 

 

  11月28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共同发布《关于进一步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下称《公告》),将海南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0000元,不限次,自2018年12月1日起执行。

  除此之外,《公告》扩大了离岛免税商品清单范围,增加了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

  这是继2011年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以来,相关部门第四次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进行完善和创新。

  离岛免税限额提至3万,分析称可满足旅客基本需求

  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fun88备用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要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提高免税购物限额。本次《公告》即是对此前要求的落实。

  此次调整主要包括提升离岛免税购物限额和增加免税商品清单范围,自2018年12月1日起执行。现行离岛免税购物限额为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不超过16000元人民币,《公告》将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0000元,不限次。

  除此之外,离岛免税商品清单增加了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包括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每人每次限购2件。

  商务部国际贸易合作研究院国际fun88买球平台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调整主要是为了适应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建设,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旅游购物可以更加方便,现有的旅游热门商品基本全部覆盖了,不会因为额度或范围问题买不到。对于游客来说,改善的是旅游环境,对于当地商家来说改善的是营商环境,可以促进海南的生态服务业。

  白明认为,3万元的免税限额可以满足一般的基本需求,包括短期游客、健康养老的“候鸟型”人群,以及当地人自用、馈赠亲友的需求。此次限额提升了,但并不是没有限额,因此还是可以防止倒买倒卖行为,不会对国内产业带来冲击。

  根据商务部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年,海南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额8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销售数量1050万件,同比增长41.8%;购买旅客233.4万人次,同比增长34.8%。2017年初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范围扩大至铁路旅客,铁路离岛免税品全年销售41877件,购买人数7429人次,销售金额2540.2万元人民币。

  根据海南省官网消息,2011年-2018年,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7周年,据海口海关统计,截至今年4月19日,海关共监管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销售金额375.9亿元人民币,销售离岛免税品4796.6万件,购物人数达1153.5万人次。

  四次调整不断提升额度、扩大范围

  国务院2011年决定在海南省开展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至今已实行7年。本次三部门联手出台的文件,是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第四次调整。

  海南于2011年4月20日开始实施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据财政部2011年发布的《关于开展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试点的公告》,离岛免税政策是指对乘飞机离岛(不包括离境)旅客实行限次、限值、限量和限品种免进口税购物,在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免税商店内付款,在机场隔离区提货离岛的税收优惠政策。免税税种为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最初的离岛免税购物限额较低,并且限定次数。2011年的规定是: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定为5000元以内;非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2次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最多可以享受1次。并且,免税商品种类较少,每种商品免税购买数量在2件-5件之间。

  2012年10月,财政部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将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调整为人民币8000元,同时适当提高购买免税商品数量范围,还将免税商品品种由18种增加至21种。

  2015年2月,财政部第二次调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本次调整主要有两个方面,将零售包装的婴儿配方奶粉、保健食品、家用医疗器械等17种消费品纳入离岛免税商品范围,同时放宽化妆品、服装服饰等10种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

  2016年1月,财政部第三次调整免税购物政策。本次调整改变了此前限次、限值、限量的免税购物限额管理方式,对非岛内居民旅客取消购物次数限制,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不超过16000元人民币。

  另外,2017年1月15日起,财政部将海南铁路离岛旅客纳入离岛免税政策适用对象范围,铁路离岛旅客凭个人离岛车票及有效身份证件可购买免税商品,同一旅客在同一年度内乘飞机和乘火车免税购物合并计算。

  最初海南的离岛免税店仅两处,海口、三亚两地各一家。2018年2月10日,三亚国际免税城博鳌机场提货处正式启动,离岛免税覆盖范围增加至海口美兰、三亚凤凰、琼海博鳌三个机场。

  白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可以看出海南的免税政策调整是逐步扩大、有序的。短期内应该不会再调整,可能若干年之后会再上一个台阶,免税政策进一步升级。白明预计,海南自贸港建成之后,免税的额度应该会更加宽松。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乘船旅客也可享受, 将新增两家免税店

  据新华社消息,11月28日下午,海南省财政厅召开“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解读和落实”新闻发布会,宣布海南岛内居民将无差别享受离岛免税政策。未来,乘船旅客也将享受免税购物政策,同时海南还将新增两家免税店。

  海南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介绍,政策调整后,岛内外居民旅客购物不再有区别,岛内居民离岛购物同样可以适用全年免税限额3万元、不限购买次数的政策内容。此前岛内居民每人每年限购1次,免税购物额度为8000元,非岛内居民旅客每年额度1.6万元不限次。

  王惠平表示,关于乘船旅客享受免税购物政策和新增免税店两项政策,海南省前期工作已完成,待实地检验通过后,将正式发布实施和开业。新增的两家免税店分别位于海口市和琼海市。

  ■ 影响

  中国国旅股价快速上涨

  中国国旅受此政策利好股价快速上涨,5分钟内涨幅超过3%,20分钟内涨幅从1.01%拉至8.62%,随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中国国旅今日大涨4.58%,收盘价55.90元。

  离岛免税政策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释放了巨大的政策红利。作为海南免税店的主要投资、运营方,中国国旅成为免税政策利好的受益者之一。中国国旅也正在加大对海南的投资力度,今年10月22日,中国国旅公告称,海南另一大免税品海免公司的51%股权将无偿划给中国国旅的控股股东中国旅游集团,这将令中国国旅旗下中免公司成为海南离岛免税唯一的运营商,中国国旅在海南免税fun88买球平台的地位得到空前巩固。今年9月,中国旅游集团总部正式从北京迁至海口。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中国旅游集团注册登记机关已经变更为“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今年8月,中国国旅还将中免公司所持下属83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股权划转至今年5月刚刚在海口注册成立的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

  长期以来,免税业务是拉动中国国旅整体业绩的引擎。今年上半年,中国国旅来自免税商品销售的营收达到149.5亿元,占总营收的70.89%。此前中国国旅因外界传言“发放更多免税牌照”股价跌停,当前又因政策利好迎来股价瞬间上涨,可见中国国旅在不断扩大免税版图的同时,也在不断加深对免税业务的依赖。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王胜男

来源:新京报 [关闭] [收藏] [打印]

我也来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