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fun88备用开放
当前位置:fun88备用 > 中国智库 > 国际智库

中外高端智库对话网络治理

作者:窦滢滢  时间:2016-11-18

  11月17日,由国务院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宁夏回族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互联网国际高端智库论坛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举办。国家创新与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布鲁金斯学会董事会联合主席约翰·桑顿、亚太区顶级域名组织总裁列昂尼德·托多洛夫、南非茨瓦尼科技大学教授拉希姆·玛哈拉杰等多位国内外重量级嘉宾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发表了演讲。论坛由国务院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

  郑必坚在演讲中指出,网络大潮是时代大潮,不可阻挡。其中,一股潮流是和平、、合作、共赢,还有一股潮流是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简而言之就是网络化。网络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着全球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以至于世界主要国家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优势的战略方向。两股潮流,相互联系、相互结合、相互促进。

  “网络化,对和平崛起的中国来说,意义非同寻常。”郑必坚表示,自大、封闭的过去曾使中国在工业革命大潮中错失良机。21世纪第二个十年到21世纪中叶,第三轮全球化的重大特点之一已经显现,即以网络信息技术为手段,推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实现生产力、国防力、文化力这三个力的重大转折、重大提升。“这是中国和平崛起的大趋势、新机遇。”

  郑必坚表示,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维度,从国家、国际、国民三个视角正确对待网络空间不同行为体的利益诉求,以合作、共赢为宗旨,寻求国际社会最大的公约数,这样就有可能让互联互通的互联网精神在现实世界中真正实现。

  在互联网空前的当下,网络安全成了至关重要的课题。隆国强指出,刚刚过去的“双11”,一天之内,阿里巴巴的营业额超过1000亿元,商业销售的模式和老百姓消费的方式都在改变;今年,中国网民数量超过总人口的50%,印度2015年网民数量增长了40%,互联网正在中国家普及;上个月美国出现了大规模断网,再次改变了人们对网络安全的思考;刚刚结束的美国大选无疑通过网络将全世界的注意力吸引住,并彻底改变了媒体传播形态。

  “这一切的变化,需要我们理性地思考、观察互联网。”隆国强表示,一方面,互联网确实带来很多积极变化;另一方面,如何更好地规范、治理,充分发挥互联网对人类的正面促进,同时尽可能降低其可能带来的威胁和不确定性,变得至关重要。“今天的智库论坛,就是希望围绕互联网的话题,为今天把脉,为明天出招,旨在发挥智库在互联网时代人类社会中的智力支撑作用。”

  约翰·桑顿在演讲中表示,网络安全对国家的极为重要,正如G20领导人在杭州峰会上呼吁的那样,解决互联网的问题需要新的思想。整个世界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除了开展研究和提出想法,智库可以扩大国家之间的合作。

  列昂尼德·托多洛夫则用著名画作《希腊学校》来诠释网络时代多方合作的畅想,他认为,不同的哲学和科学可以平等友好、相互共存。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资深研究员李成认为,技术日新月异,不是任何一个可以单枪匹马管理的,所以之间要采取集体活动,各国应该同领导人、科学家、学者包括智库学者一起工作,以便制定监管框架。

  人类用自己的智慧创造了互联网这样的崭新时代,但互联网是世界性的,是强大的也是脆弱的。正如隆国强所言,互联网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造福人类,但是互联网也带来了很多新挑战。如何在人类共同的合作下,确保互联网的安全、稳定、开放,并使其造福于全人类,需要各国、,全人类的共同智慧。

  “在这个过程中,智库不能缺席,智库应该发挥其独特的作用,贡献其应有的贡献,这也是智库的责任。”隆国强说。

来源:中国时报 [关闭] [收藏] [打印]

我也来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文章推荐
热点文章
视频推荐
图书推荐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