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fun88备用开放
当前位置:fun88备用 > 中国智库 > 机制体制

以激励机制创新引领智库建设

作者:  时间:2017-07-28

    

  
 

 

  近年来,山西省委党校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党委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强化决策咨询激励机制,不断推出有价值的咨政成果和决策建议,为省委、省治晋理政重大战略部署发挥了较好的决策咨询作用。

  强化教学、科研、决策咨询“三位一体”办学理念和格局。我校在各项事业中不断强化教研咨一体化办学理念,高度重视决策咨询工作,突出新形势下加强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形成了校委直接主抓、教研管理部门日常督促、教研人员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

  推进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体制机制创新。相继制定出台《校院科研工作为山西转型跨越服务的激励办法》《校院级课题申报、立项、资助及日常管理办法》《推进校院教学、科研、咨询深度融合的工作安排》等相关管理和激励制度,充分调动教研人员参与决策咨询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确立未完成决策咨询年度工作任务评优评先“一票否决”标准。将教研部门完成决策咨询工作情况列入年度考核计划,明确规定各教研部每年必须完成至少1篇《决策建议报告》,并将此项要求列入年度评优评先“一票否决”标准,提升了教研部门对智库建设的投入融合度。

  设立专项对策研究类校级智库课题。每年年底列出40项左右的校院级课题指南,供教研人员申报参考,经过接收申报、组织评审、展开论证、投票打分,最终确定十几项课题立项。在课题研究期间,定期举行“开题研讨会”和“中期成果汇报推进会”,明确方向,分析进度,督促管理,保证上报决策咨询成果的质量与稳定。

  建立智库信息交流平台。在校内网开设了专门的“决策咨询”栏目,及时报道智库建设的最新进展,摘编《决策建议报告》的观点和内容,供全校院教研人员及时掌握党委中心工作动态。

  强化智库支撑和服务机制。积极拓展与省委政研室、省研究室、省社科院以及省政协相关专委等单位和部门的联系,加强信息交流,及时掌握省委省重大决策动向,为教研人员精准提供相关决策建议选题。通过挂职锻炼、入企服务、进修培训等多种方式,大力加强决策咨询队伍建设和智库人才建设。

来源:学习时报 [关闭] [收藏] [打印]

我也来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文章推荐
热点文章
视频推荐
图书推荐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