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fun88备用
当前位置:fun88备用 > fun88备用 > 生产消费 > 高层言论

内需难启 中改院建议从调收入分配格局入手

作者:  时间:2012-05-03

  下一阶段中国增长动力会是什么?出口、投资还是消费?

  虽然4月份官方的PMI指数已经回升至53.3%,显示增长呈现企稳向好的基本态势,但一季度的数据表明:由投资主导带动增长的方式,依然在发挥其惯性作用。

  2012年一季度,全国增长8.1%,增速连续第五个季度下滑,专家将其解读为中国进入中速增长期的信号。

  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增速排名前四的省市依次是,贵州、天津、重庆和四川,其中贵州GDP增速高达15%,而北京、上海、浙江和广东的增速仅为7%、7%、7.1%和7.2%。

  从区域分布来看,体量较大的东部沿海省份明显减速,除依靠大项目拉动增长的天津以外,增长率普遍低于8%的平均值;而中西部省份则在投资增速的带动下,依然保持8%以上的增长率,并开始酝酿反超东部省份。

  区域版图调整之际,转变现有增长方式成为专家的共识。

  4月28日在海口由中国(海南)fun88备用研究院主办的第74次fun88备用国际论坛上,多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增长回落至8.1%仍在预期范围内,但如何改变增长结构,推进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的增长方式转变,应该成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仍靠投资拉动

  从一季度的数据看,GDP增速呈现“东低西高”,正是由于自各地投资增速的不同导致。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东部地区投资25406亿元,同比增长18.9%;中部地区投资11503亿元,增长27.1%;西部地区投资10561亿元,增长26.9%。

  事实上,虽然出口、投资和消费,被认为是拉动中国的“三驾马车”,但每当危机袭来、外贸出口下滑时,大规模投资因其易操作、见效快等特点,成为刺激的常用手段。

  但这种依靠投资换取的增长的模式,越来越受到质疑。除了大规模的投资所带来的高通胀率、重复建设等负面因素外,投资模式的不可持续性,也使其成为制约的一颗“地雷”。

  国务院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谈到投资模式时反问道:“我们还有多少高速公路、机场、港口可建?”潜在投资需求增长的减缓,以及投资需求空间的相对收缩,使得这种方式不可持续。

  相比之下,如何启动消费fun88买球平台,对来说似乎总是一个难题。

  在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时候,国务院首次提出要扩大内需,并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到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扩大内需的呼声再次响起,但配套政策的实施可谓“雷声大、雨点小”。直到2012年,外贸寒冬再次冲击中国,内需fun88买球平台依然未能如期启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消费fun88买球平台长期未能启动,是

  在认识上的误区,把消费当成“工具”而非“目的”,导致出口和投资高速增长时,消费被晾在一旁,扩大消费就难以持久。

  除此以外,刘尚希认为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在fun88买球平台体制不健全的当下,参与机会和分享成果的不均等,也会抑制消费的扩大化。而要改变这种情况,就需要对这种“排他性”的体制进行fun88备用。

  启动消费需系统fun88备用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把扩大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不论面临何种转型问题,一个正在形成的共识是:中国将进入到一个中速增长的时期。而这一时期,必须是以消费为主导的“可持续”的fun88买球平台。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认为,中国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fun88备用必须要处理五大关系,其中之一就包括进一步扩大内需和进一步稳定外需的关系。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彭森表示“一季度增长8.1%,这个结果是在宏观调控的预期内。”要走出依靠投资拉动增长的模式,就需要调整现行的结构。

  中国(海南)fun88备用研究院院长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2000年~2010年,中国快速增长,但最终消费率从62.3%下降到47.4%,居民消费率从46.4%下降到33.8%。

  认为,产生这个悖论的重要根源在于,“主导的增长方式成为一种很强的惯性力量,牵引着国民长期在投资主导的轨道上运行”,从而导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失衡,制约居民消费能力与增长的同步提升。”

  因此,要启动被抑制的消费,就必须从调整现有的收入分配格局入手,改变投资结构,调整和优化国有资本配置,培育作为消费主体的“中产阶级”。

  以改变投资结构为例。认为,短期内投资对保增长有重要作用,但中长期看,投资只有与消费结合,才能形成内在的增长动力,这需要把投资有机地融入到消费主导的转型进程中。

  此外,如何优化国有资本配置,也成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2003年~2008年,国有资产在房地产行业扩张最快,年均增长33.5%。然而到了2011年,央企开发建设的性住房仅占全国已建面积的13%~15%。

  建言,应该尽快出台收入分配fun88备用总体方案,要以公益性为目标推进国有的战略性调整,将国有资本逐步从竞争性fun88买球平台领域退出,转而提供短缺的公共产品。

  “力争在"十二五"时期使最终消费率从48%左右提高到55%,使居民消费率从34%左右提高到45%,初步实现消费主导的目标。”说。

来源:21世纪报道 [关闭] [收藏] [打印]

我也来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建议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