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暗码:
变革
当时方位:fun88备用 > fun88备用 > 微观 > 理论前沿

贾康:正确规划消费券对老百姓是有协助的

作者:  时刻:2020-04-23

  增加-6.8%标明局势适当严峻 

  上星期统计局发布了第一季度的GDP数据,GDP增加同比下降6.8%。这个数据咱们或许并不意外。一季度在疫情的冲击之下,呈现负增加咱们都有思想准备,可是这个负增加的程度显现出局势适当严峻。

  我国在fun88备用敞开今后,还没有呈现过这种状况。这次首要是由于一同突发的黑天鹅事情,整个事态不可抗力的特征比较显着。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这关于整个年度增加的影响是十分显着的。咱们做个简略的算术题,假如二季度有所康复,三四季度再继续尽力,全年之后的每个季度均匀提高两个点以上,才能把增加拉到正值。可是即便康复得还不错,冲抵第一季度的-6.8%今后,再有三个季度合在一同的正值,猜测整个年度的增加快度怎么就有复杂性了。

  IMF发布了最新的国际猜测,估计国际首要兴旺体的GDP增速都会堕入负增加,有声响疑问这会不会加深商场的惊惧?实践上,商场的惊惧早就存在,现在各国都在采纳十分之策,我国也有必要采纳十分之策来安稳商场预期,让商场不要那么惊惧和失望。我国之后在微观调控方面的方针必定会出重拳,有十分之策的特征。

  传统动力要素的支撑力在下滑,要寻觅新的支撑力 

  我国操控疫情态势向好,但一季度已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二季度初始要由“前低”转入“后高”,咱们本来的动力比方构成工业化、城镇化、高科技化、商场化等的动力要素还存在。但要注意到一些传统动力要素的支撑力是在下滑的。比方本来廉价劳动力的相对优势,我国现在的这一优势已比不过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别的,我国的土地和自然资源开发归纳成本已越抬越高,这些问题都十分显着。咱们可用的资金和本钱,通过这么多年的开展,逐步雄厚起来,包含民营都有比较可观的开展,可是在实践运转中,出资边沿收益递减、民营融资难遍及在发作。

  新旧动力转化势在必行,晋级开展的尽力正在不断继续。本来的支撑力要素有些是在下滑,那么新的支撑力到哪去找?要靠准则立异、技术立异、办理立异。关于新基建——中心十分明确提出的这一中心大政方针,我作为学者来说,是彻底支持的。

  现在操控疫情正在向好开展,我国的正在有序复工。但许多尽管复工却没方法相应复产,这是很糟糕的,复工的意图是要复产。每个的状况都不相同,要根据每个本身问题考虑出路安在。一季度出口数据同比下降11.4%,这个数据尽管不太好,但之后三个季度仍是有期望再尽力争取举高一些的。我国在疫情得到操控今后,国际工厂的特色仍是会显现出来。之后要尽快把咱们可调集潜力的当地都要调集好。

  正确规划消费券对是实实在在的短期协助 

  现在当地和在发放一些消费券,这是有必要的,可是影响消费不能说只靠消费券。发放消费券来应对现在阶段性的晦气状况,激起老百姓的消费潜力,是有必要的。别的像武汉等地,发放消费券的计划更多带有搀扶的含义。消费券是阶段性的应急的计划。有声响问应不应该直接给居民发钱?我个人认为,最好不是直接发钱的方法。由于消费券是与特定的消费结合在一同的,方针方针歪曲的或许性比较小。要是以发钱的方法,居民有或许用来储蓄、喝酒,乃至去赌博和被人骗走,并没有到达改进他们日子境况的实践方针意图。发放消费券,能够在指定的时刻段内引导居民用于消费,这对老百姓是实实在在的协助。所以如我提主张,我是把按人头遍及撒钱的计划排除去的,仍是以聚集搀扶低收入弱势群体、把握合理方法来花钱为好。

  本文原发于网易研讨局。

  (本文作者介绍:全国政协委员、我国财务科学研讨院研讨员。)

来历:新浪网 [封闭] [保藏] [打印]

您或许对这些感兴趣
我也来谈论 文明上网,理性讲话!  
© fun88备用论坛网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琼ICP备10200862号 主办单位:
主张用IE5.5以上版别阅读 技术支持: Design by Ciya Interactive
违法和不良信息告发电话:12377 0898-66189066 告发邮箱:[email protected] 技术支持:0898-6618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