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心协力论坛网 论坛网-地方区域 论坛网-地方综合

宁夏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时间:2020-09-22 11: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要:今年以来,面对电力外送带来的低迷影响,银东、灵绍两大直流输送电量逆势增长,累计外送电量达385.作为我国四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位列全国化工园区30强第6位。此外,为发挥宁夏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优势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区位优势,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发展处处长海涛建议,加快宁夏新能源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西电东送通道规模和跨省区新能源合作,以能源先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在沿黄九省区中,宁夏回族自治区是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区。近年来,宁夏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不断加强与沿黄省区的协作交流,通过推进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联通,产业链招商协同发展等,推动宁夏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架起东西能源“高速路”

“主变运行正常,无异常信号!”日前,在距离宁夏灵武65公里外的330千伏青龙山变电站内,国网宁夏检修公司运维人员冯明亮用对讲机汇报设备运行情况。这标志着宁夏青龙山330千伏变电站顺利投运。

总投资2亿多元的330千伏青龙山输变电工程于2018年11月28日开工,是宁夏第26座330千伏变电站。作为宁夏直流外送通道重要电源点之一,青龙山变电站将宁东地区丰富的清洁能源“打捆”上网,为“西电东送”通道提供绿色引擎。

宁夏煤炭储量居全国第六,是我国“西电东送”的网架枢纽以及重要的电力外送基地。多年来,架设的多条“电力高速公路”使宁夏形成了大型能源基地送端电网。灵州-绍兴±800千伏直流工程等三条直流大通道将宁夏煤炭基地的火电、黄河上游的水电以直流输电的形式“打捆”送达山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实现了西北电网和华北电网的直流联网。

据国网宁夏电力检修公司介绍,银东直流和昭沂直流是我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工程,共同构成了宁夏大规模外送山东的电力“天路”,实现了西北电网和华北电网的直流联网。两条电力大通道不仅对缓解山东及华北地区用电紧张、保证能源供应、降低企业成本意义重大,也提升了宁夏电网新能源的消纳水平,有效解决了宁夏中北部地区新能源弃光弃风问题,带动了宁夏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电力外送带来的低迷影响,银东、灵绍两大直流输送电量逆势增长,累计外送电量达385.1亿度电,同比增长27.2%,输送利用率位居国家电网公司前列,为华东、华北及全国其他地区加速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我们密切跟踪山东等重要购电省份疫情期间的用电负荷、外购电需求变化,保障政府间外送协议电量最大程度执行,为东部地区加速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电力引擎。”宁夏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部主任张静说。

与此同时,宁夏还主动融入国家黄河流域现代化交通网络建设,加快银西、包银、中兰高铁等重大铁路项目建设,加密完善银昆、银百、S60西吉至会宁等高速公路省际出入口通道,共同推进区域水资源、矿产资源、有色金属等资源有序开发和高效利用,加强呼包银榆经济区、西兰银经济区等合作交流。

  深化合作共建加速升级

今年6月,年产4500吨的对位芳纶项目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投产。对位芳纶细如发丝,广泛用于防弹衣、游艇、球拍、高级轿车等诸多领域,其厂家宁夏泰和新材公司,是一家来自山东烟台的企业。考虑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和产业聚集效应,2018年,该企业选择在这里建厂,成为了鲁宁产业合作的典范。

产品原料来自一路之隔的中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公司生产的聚四氢呋喃,源头则是深埋地下的煤炭。不断形成的集聚集群效应,不仅使企业成本大幅下降,还实现了宁夏煤化工产业向新材料产业的转化、融合发展。

宁夏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特色产业优势突出,是我国重要的现代能源化工基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作为我国四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之一,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位列全国化工园区30强第6位。

依托产业链延伸、产业化聚集,有效降低成本,企业才会有持久竞争力。近年来,宁夏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和要素特色,以产业链为纽带,吸引了一批来自山东、陕西等沿黄省份的企业纷纷落户,促进产业链向下游、向终端产品延伸,形成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煤化工领域很宽泛,传统煤化工技术含量较低,而宁东要做的是现代煤化工,要解决消耗了很多能源,却把中间产品运到东部地区再深加工的问题,必须要坚定不移向高端、向精细、向终端产品的方向发展。”宁东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说。

按照国家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结合沿黄省区各自资源禀赋、产业优势、环境承载力等因素,宁夏打破地域分界和行政壁垒,建立了东西部园区合作共建机制。如淄山工业园区是山东省淄博市与宁夏石嘴山市以“飞地”模式合作共建的工业园区,近年来先后引进万香源、荆洪生物等13个项目,成为石嘴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协同发展建好先行区

宁夏正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主动加强与沿黄省区沟通交流,推进区域联动和高质量发展。

“按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要求,宁夏正积极与山东、青海、甘肃、内蒙古等省区沟通对接,围绕加强生态保护联防联控、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产业发展合作联动、加强对外开放协作力度、加强文化教育旅游领域合作、共同推进体制机制协同创新等领域,共同梳理了争取国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推动建立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作机制、共建‘智慧黄河’大数据平台、推动多式联运及中欧班列发展、加快外送电力通道建设、加强人才技术交流合作等具体合作事项。”自治区发改委区域协调处处长周玉平说。

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宁夏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过程中,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各项工作需要不断在探索中推进。在规划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将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从国家层面予以整体推动实施,同时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给予先行区倾斜支持。

在项目方面,要围绕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谋划一批重大项目,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重点支持黄河宁夏段综合治理工程、黑山峡水利枢纽工程、“三山”生态修复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将项目建设纳入国家专项规划,加紧确定工程建设方案,力争尽早开工建设。

在政策方面,建议国家建立黄河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国家以流域跨境断面的水质水量作为补偿基准,通过沿黄9省(区)财政出资和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建立覆盖全流域的生态补偿基金和以流域生态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机制。同时,建议统筹做好西部沿黄省份制造业等产业布局,出台更加有效的惠企政策和可持续产业发展规划。

此外,为发挥宁夏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优势和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区位优势,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发展处处长海涛建议,加快宁夏新能源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西电东送通道规模和跨省区新能源合作,以能源先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相关
顶部